宁玛佛教噶陀法脉??昔青寺
  当前位置:首页>>昔青道场>>
    昔青红宫大圆满成就林寺简称为昔青寺座落在佛法兴盛、宁玛道场云集的四川省甘孜县境内的尼柯乡,是佛法“第二金刚座”噶陀寺的重要四大分寺之一、主修莲花生大士大圆满法脉的宁玛巴寺院。昔青寺的全称为昔青卡玛桑雅丹杰林,汉语的意思为昔青红宫大圆满成就林。昔青寺是八大胜乐忿怒金刚(也称‘八大黑鲁嘎’和‘八大法行’)的根本道场。在藏地以修“八大胜乐忿怒金刚”和“普巴金刚”和“忿怒莲师”密法的清净法脉传承而著称,其秘密护法的灵异更是远近闻名。因此,成为众多修行者的闭关圣地。有缘人在寺院里能听到风声、泉水声都在发出八大胜乐忿怒金刚的心咒声,令人赞叹不已。
    大约1000多年前,莲师25大弟子即毗卢遮那大译师,也是当时西藏杰出的禅修大师之一,在从西康的丹巴县莫尔多神山回拉萨的路途中,经过了现在昔青寺所在的地方(以下简称昔青),当时这块地方还没有寺院。毗卢遮那大译师在此地方闭关修行了七天的八大胜乐忿怒金刚(八大黑噜嘎),该法修成就的顿时,四周山谷的地、水、风、火中任何一处都充满着八大黑噜嘎的密咒声音。此密法于该地结下殊胜的因缘,大译师成为第一个在此修八大黑噜嘎殊胜密法的尊者。修法的地方从此也成了修持八大忿怒金刚的根本道场,如今就是昔青寺新建的见解脱经堂的地方,与此结缘的众生必得解脱。
    随后大译师在昔青的东方闭关修行了7天忿怒莲师法,在昔青的北方的山洞里闭关修行了7天长寿佛法,在昔青的西方山洞里闭关修行了7天文殊法,在昔青的南方闭关修行了7天财神法。昔青的所有处都被毗卢遮那大译师加持过,从此大译师与此圣地的缘分更加深厚,多次转为昔青寺的寺主。
    毗卢遮那大译师有13位大弟子,在圣地的东南方修行,他们修此密法成就后,身心已得大自在,恢复了自性后的肉身,早已突破了世间的障碍。如果他们想让身体晒太阳,就从东南闭关处飞出去,到能得到日照的地方歇息,自由的飞翔在山谷之间。13位大瑜珈修行师在天空自由飞翔的故事,已成为当地老百姓一代又一代传下的佳话。
    西藏王阿当娘热时代是佛法兴盛的时期。当时藏王希望自己的大王子尼玛袄热来管理国家,但大儿子不愿意管理国家。于是藏王命令他如果不管理国家就去西康八大胜乐忿怒金刚的道场(即现在的昔青寺所在地)修行闭关,这样可以利益更多的众生。因此大儿子来到了西康八大忿怒金刚的道场,当时还是一个闭关修行地,没有寺院。某一天晚上,大儿子在梦光明中亲见了普贤王如来传八大胜乐忿怒金刚(八大黑噜嘎)密法。从此以后大儿子在此精进修习密法,最终得成就,并将密法传承下去,利益了后代众生。因此当地的人就叫该地为伍青寺(伍青的汉语意思就是西藏王的大儿子)

     大约公元700年前,大瑜珈师林夏钨金伦珠和他的兄弟诺袄在寺院的西北方向林夏地区的一个山洞里拜见了一位修行龙钦巴传承的密法修行上师索朗旦吉。上师将自己所有的心法传授给两位兄弟,钨金伦珠和诺袄证得了和上师无二无别的心性。在和索朗旦吉上师离别前,上师希望他们去伍青寺(即现在叫昔青寺)修持佛法和修建寺院,这样可以利益更广大的众生。于是钨金伦珠兄弟来到了伍青寺,当时的伍青寺还很小,几间破漏简单的房间,周围是格西上师的家,格西老上师是位有毗卢遮那大译师和西藏王大儿子尼玛袄热密法传承的修行人。钨金伦珠兄弟来到此地,得到了格西上师的传承,并且开始了长达九年的八大黑噜嘎闭关,诺袄兄弟边修行,边为哥哥护关。钨金伦珠尊者在这九年中,昼夜没有停止过修行,晚上也从不睡觉,为了避免打瞌睡,尊者将自己的头发缠在木梁上。如此精进的苦修,非普通人能做到。第九年的某一天,精进修行的尊者见到了725位八大黑鲁嘎本尊坛城,顿时整个圣地山谷里回荡着八大忿怒金刚心咒的声音,天空突现彩虹,周围出现了海螺妙音,鲜花从天而降,空气中弥漫着香味。最有缘者都能看到天地同喜,天人撒花,密咒回荡在香味扑鼻的山谷间和美丽的彩虹。中等有缘者能看到彩虹,闻到香味和听到不同的声音。一般的有缘人能看到彩虹和闻到奇香。钨金伦珠尊者圆满的修成了八大黑鲁嘎密法。由于机缘成熟,尊者去了噶陀寺拜见了当时的寺主大伏藏师仁增敦珠多杰,成为了其弟子,得到了当时噶陀传承所有的密法,主要是大伏藏师噶陀仁增敦珠多杰的传承密法。后来钨金伦珠尊者也成为了噶陀有名的伏藏大师。尊者将伏藏传承带回了伍青寺,使该伏藏法在此被一代代的传承下去。并且尊者重建扩大了伍青寺,并正式将寺院改名为昔青寺,成为了噶陀四大重要分寺之一。

    此后昔青寺仁增蒋巴多杰在噶陀寺拜见了噶陀竹旺南卡加措为上师,并成为其大弟子。就此昔青仁增蒋巴多杰从上师处得到了噶陀仁增敦珠多杰、噶陀龙萨多杰娘波和根桑玾敦伦珠和嘉西索南德贞四位伏藏大师的的伏藏传承。并将伏藏传承带回了昔青寺,该伏藏法在昔青寺被一代代祖师传承下去。
    在昔青寺历代传承的祖师中,大成就者如云辈出。昔青寺的历代传承祖师有仁增蒋巴多杰、金刚手菩萨之化身的根桑益西旺杰、温波南卡多杰、毗卢大译师之转世竹旺克珠旦真、华智仁波切的弟子谢珠旦贝尼玛、堪钦仁增南杰(现在转世在昔青寺为6岁小活佛)、门杰切旺罗布、朵阿旦贝坚森(翁祖土登龙多加措的前代)、龙钦巴尊者的转世根桑钨金千却、却志索南敦瑟、毗卢大译师的转世祖古钨金旦聪、南则乌色日比多杰(年龙上师的前代)、虚空藏菩萨之化身温波刚西朗卓、嘉西尼答让波(噶陀扎嘉活佛前代)、寂天菩萨的化身祖古根桑尼玛、翁祖土登龙多加措(现在转世在昔青寺分寺为6岁小活佛),昔青活佛格日丹增(如意活佛的前世,如意活佛出生于1980年10月8日。目前在啄坤寺做主管的同时,偶尔也在母寺昔青寺担任主管。), 活佛格日丹增(如意活佛的前世,如意活佛出生于1980年10月8日。目前在啄坤寺做主管的同时,偶尔也在母寺昔青寺担任主管。)都继承和弘扬了昔青卡玛桑雅丹杰林寺的密法并使其殊胜法脉传承直至今日。
    由于寺院高僧辈出,以转世活佛来担任寺主的历代昔青寺活佛在雪域法界赢得了很高的声誉,并逐渐形成规模宏大、教法完备、戒律严密,在康藏地区颇有影响力的一座宁玛巴重要的金刚道场。在文革以前,昔青寺的常住僧人有200余人,前来学法闭关者有500余人。由其发展的分寺也极为众多,共有21个分寺:主要的有色达喇聪寺、达泽寺、年龙寺、新昔青邦泽寺、南多寺、幕青寺,青海的多陀供玛寺、多陀噶玛寺、阿若寺、门堂寺,甘肃的莫冉寺、萧琼寺、阿坝的扎果寺,尼泊尔也有一所昔青毗卢林寺等。
    现今昔青寺的寺主为毗卢遮那佛的化身,第三十六世大圆满传承大师毗卢遮那大译师之转世蒋扬江参仁波切,称为昔青毗卢遮那仁波切。仁波切于1933年吉祥之日出生于藏东德格的噶陀邻近的温波多地区。其父亲为顿珠,母亲为次旺,其哥哥是噶陀金刚寺的莫扎仁波切,其儿子是竹巴噶举教主第十二世嘉旺竹巴法王。
    仁波切八岁时,被噶陀的蒋扬钦哲确吉洛珠仁波切(第二世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和噶陀第四世格则吉美丹巴南杰认证为第三十六世毗卢遮那大译师的转世化身。在昔青红宫大圆满成就林寺坐床认证。仁波切得到众多上师之心滴传授和教诫,其诸上师中有昔青尼达桑布仁波切、昔青根桑尼玛仁波切、噶陀寺的蒋巴堪布、噶陀蒋扬钦哲确吉洛珠仁波切、噶陀格则吉美丹巴南杰、噶陀昂果旺波仁波切、噶陀夏扎仁波切(白玛赤列江赞),噶陀江参伟思堪布、噶陀司敦确吉尼玛、敏珠林寺炯仁波切(睡觉法王的弟弟)、敦珠法王等。1958年仁波切离开了西康去了尼泊尔。昔青寺在文革时期,主要经堂基本被摧毁。毗卢遮那仁波切是一位佛教著名导师,受到尼泊尔和印度和不丹和美国和法国等地多次邀请,在世界各地传授和讲解宁玛噶陀昔青法脉的大圆满教法及息、增、怀、诛等方便法门,他也是已故不丹皇太后的上師。仁波切在海外印刷出版了大量的宁玛经典著作。如今,毗卢遮那仁波切在1996年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建立了噶陀昔青毗若林寺。当1999年尼泊尔的噶陀昔青毗若林寺已经圆满建立完毕后的某个殊胜的夜晚。仁波切梦见了八大黑噜嘎的道场---西康的祖寺昔青卡玛桑耶丹杰林寺的庙宇破烂不堪,墙体垮塌,并且过去的弟子和上师都在凝望着他。仁波切突然想到必须要将昔青祖寺恢复重建,恢复八大黑噜噶道场,才能将宁玛噶陀昔青密法弘扬广大,利益更多的众生,于是发心重建。并委托昔青寺的第九代色日上师即钨金索朗却周金刚上师为管理和主持昔青寺的重建工作。


地址:中国四川省甘孜县尼柯乡昔青寺
联系方式:昔青寺院电话
1302883333(邬金上师深圳号码) 13808028826(邬金上师成都号码)
邬金索朗却周上师电子信箱:xiqingyj@sina.com 
(邮件由网站管理人青儿师兄代收查信) 
网站QQ群:21664557(四川)     58055473(深圳)
功德款专用账号:农业银行四川甘孜州色达县支行
账号:6228 48412 25942 27413 户名:李曲吉